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读书

记得我看书是从初中的时候开始的吧,好像是突然的从某一天开始的,但是痛苦的是只有看书的冲动却没有书。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全中国的中学生除了课本以外看的都是相同的书,不外乎是《中学生阅读》之类的。不过《中学生阅读》还算是挺好看的,记得每班分六七个小组,每个小组发两本。每次发的时候场面都是相当的火爆,好像当时我是个小组长,每次书由学习委员领回来以后就会在我的手里停留一两天,等我看完了才给自己的组员,从小我就是个自私的孩子。
后来就不满足于学校分发的书了,并且因为当时在语文课上知道了一些世界名著,于是就激情澎湃的去寻找。我家所在的小村子是每个月逢初五和十五有集市的,有一天我终于在集市路边的盗版书摊上找到了一本几个名著的合订本,花了两块钱人民币买下来了,拿回家后迫不及待的拿出来读。但我没想到这盗版书的字会那么小,到现在也没见过那么小字的书,可能是因为盗版商要省点纸钱吧!
这本书一共有三本小说,分别是《简爱》、《茶花女》、《红与黑》。我躺在家里破破的沙发上开始了我虚荣的阅读,不过这些国外小说的主人公名字实在是太长了,每次看到后面总是遇到一些“陌生人”,实在是痛苦,不过最后还是在我不懈的努力下把书看完了。可到现在我几乎快要忘光了,只记得JANE说的一句话:爱你的仇敌,为诅咒你的人祷告,为恨你和凌辱你的人祝福。但记得也没用,我知道自己不管怎么努力都是做不到的。
对国外的名著追逐的热情渐渐散去,对一些青春爱情小说的盲从慢慢消逝,我遇到了我真心喜欢的第一本书《三重门》。我不知道已经看过多少遍了,但我记得那是第一次真正迷恋,第一次真正的悸动,第一次真正的忧伤,第一次真正的质疑自己的生活。那时候的韩寒好像是一夜之间跳了出来,说了些牛B的话,办了件牛B的事,写了本在当时我看来牛B的要死的书。这对我是个严重的打击,在他没有出现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浪漫的人,是个豪迈的人,但认识他后才知道了什么事真正的浪漫,什么是属于自己的豪迈。同时也很自然的知道了我一点都不浪漫,也并不豪迈。后来又看到他的《零下一度》、《毒》、《像少年啦!飞驰》,陪我度过了美好的初中生活。
还在初中时,我们当地最好的高中有一次来我们学校宣传,带了几本他们高中自己办的杂志——《风华》,当时懵懂的我觉得里面的文章写的异常的牛B,使我坚信了一定要考上偃师高中的理想,在一年之后我带着490分和一万块钱十分窝囊的进了偃高,他大爷的,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一万块钱到谁手里了。
高中生活过的异常动荡,那里发生的一件件事情,那里我遇到的一个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在我身上留下了痕迹,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当时最火的作家就是郭敬明了,我总觉得是时代造就了他短暂的风靡,当时的我们都是情窦初开,对于友谊,对于爱情,对于理想,对于生活,对于梦都开始迫切的需要一个解释,显然学校给不了我们,大部分同学的父母也给不了,而就在这个时候郭敬明给出了一个解释,于是饥渴的我们不管对错就把他拿来作为自己的真理了。且他后来抄书和其他乱七八糟的事情,当时的《幻城》、《左手倒影,右手年华》确实给了我最真实的感动。
但是我要强调一点,他感动我的书里并不包括《梦里花落知多少》,郭敬明用了这个书名,侮辱了三毛,侮辱了这首诗: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树梢鸟在叫 /不知怎么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当然我讨厌这本书还有一个原因,有个女孩儿很喜欢这本书,而恰巧我曾经很喜欢那个女孩,于是为了迎合她,我曾经在电话里对她说这书写的还不错。挂了电话后我有一种被人强奸的感觉,但想来想去好像只是自己在强奸自己。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对她说:这书真他妈烂。
其实看过的书远远不止这些了,但挑选的几本都是和我一起长大的朋友们比较熟悉的,希望能够让大家回忆起当年我们的那些青涩,回忆起我们最初的梦想。
夏天就要来了,每天的阳光都是越来越奢侈的洒落下来,何不在一个午后,选一本自己的喜欢的书,泡一本茶,重拾那些日子的单纯与清澈......

1 条评论:

  1. 呵呵,“这书真他妈烂”,呵呵,真搞笑。

    回复删除